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湘阴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湘阴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县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农村老人的社保问题
来信人: 欢欢
来信时间: 2017-11-16 17:23:29
内容:

县长大人,您好!

  我们是湘阴县农村户口,我母亲今年53岁,之前没有购买社保,因为担心他们的养老问题,且一直有听说很多地方已经实行老年人一次性购买社保,这样老人家每个月会有固定经济来源。我想请问,我们有这个政策吗?有的话应该怎么办理?需要补缴多少费用?

   盼复,感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回复时间: 2017-11-24 14:57:03
回复内容:

来信收悉,我局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回复如下:

来信人周欢,系我县农村户籍人员,今年53岁,之前没有购买企业养老保险,现来信咨询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

经调查了解,周女士的母亲1964年4月出生,系统我县鹤龙湖镇保民村人。因为2016年4月省社保局已经下文废止针对个人补建补缴养老保险的湘政办发[2009]4号文件,现只能按年缴费。周女士的母亲今年已经54周岁,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55周岁时不能缴费满15年,无法达到办理退休手续的条件,不能享受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现行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中,针对年龄较大人员能够补建补缴,就只有失地农民参保政策。如果周女士的母亲符合这一参保政策标准,可以向当地乡镇劳动保障站申请。如果不属于失地农民,就只能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解决其养老保险待遇享受的问题。

相关情况,我局工作人员与周欢女士取得联系时,已详细告知,其表示理解,对该事项处理表示满意。

湘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1月24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