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湘阴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湘阴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县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小龙虾工厂化养殖技术创业扶持咨询
来信人: 刘化坤
来信时间: 2018-09-03 21:30:35
内容:

技术背景

近些年,中国国内小龙虾市场火爆,价格与需求量逐年攀升,目前小龙虾市场已达千亿规模。
国内传统的小龙虾养殖方法主要是在水塘、湖泊、河流、稻田内,采用露天饲养的方式。一般是在农村承包土地,挖掘池塘。池塘周围建设出过道,同时建立防逃护栏(防止小龙虾打洞逃走),并建设好进水排水设备。投放虾苗,定时投喂饲料,或者不投喂(小龙虾以天然水草、水藻为生),定期对池塘进行消毒(投入生石灰),成熟后捕捞。然而,传统的小龙虾饲养技术存在以下问题。
—、虾体脏,寄生虫、有害菌、重金属元素等超标:
由于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小龙虾多以土池、水塘、湖泊、河流为养殖载体,养殖过程无法脱离淤泥、沙土,养殖环境难以人工控制,存在寄生虫、有害菌、重金属元素超标寺问题。同时,土池养殖出栏的小龙虾因养殖环境卫生差,虾鳃多为黑色,鳃内、头内附有寄生虫,且难以人工清除,虾体肮脏,难以保证小龙虾的卫生安全性。
二、冬季、春季小龙虾供应量少,断季:
传统的土池养殖技术无法控制温度,不能达到全年恒温饲养。冬季气温较低,小龙虾有冬季打洞越冬的习性,直到春末夏初气温回升,才重新活动觅食。所以,冬季和春季无法大量出产小龙虾,小龙虾量少价高。
三、水资源短缺,养殖地理位置受限:
土池养殖技术必须要有充足的水源,养殖位置需靠近河流、湖泊,以便开渠引水,地理条件受到较大制约。
四、产量低,养殖效益差:
目前普通土池养殖小龙虾技术产量低,1000平米水体面积每年产量只有400斤左右,产量低、效益差。
五、受自然灾害与天敌:
土池养殖技术无法规避自然灾害影响,暴雨、高温、低温、冰雹、大风都会对小龙虫下的生长带来巨大的影响,严重时则导致重大的经济损失。同时,自然界中各种食肉鱼类,鸟类都是小龙虾的天敌,对其高产都存在影响
   由于目前土池养殖技术受自然灾害与天敌影响大,产量低,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养殖出栏的龙虾虾体脏,与消费者日益重视的饮食健康理念背道而驰;加之,土池养殖技术无法在冬季、春季稳定供货,导致小龙虾店面到冬季大批倒闭,无法经营。因此,现有技术中亟需一种不受自然灾害与天敌影响、产量高、出产的小龙虾卫生安全性高、养殖地理位置不受限、全年产量稳定的小龙虾养殖方法。
室内循环水养殖方法的目的是为了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提供一种不受自然灾害与天敌影响、产量高、出产的小龙虾卫生安全性高、养殖地理位置不受限、全年产量稳定的小龙虾工厂化养殖方法,此种方法节约百分之九十用水,节约土地资源,环保。
  本人之前在广东某自动化设备公司从事12年自动化设备设计工程师,由于某种个人原因于13年回湖南老家从事网络方面工作,由于看到水产小龙虾外塘养殖存在多方面弊端,于两年前开始自己设计研发室内工厂化养殖小龙虾项目,目前研发费用了近十万。无数次改进,无数次尝试各种模式验证,现在终于取得一定进展,己达到设计预期效果,每平方米十斤产量,也得到了广大各行业的关注,其中有江苏,湖北,广东外省各行业过来交流,在安徽有个龙虾产业还专就我的养殖技术设立专栏发表,也有本省长沙,岳阳等老扳上门观望以及湘阴自媒体的采访。由于工厂化需要设备及厂房支撑,前期投资大,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个人条件有限,希望能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扶持,将农业转型,实现工厂化农业,将龙虾产业推上一个更高的层次,期待领导给予回复。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回复时间: 2018-09-30 10:33:35
回复内容:

来信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取得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并对反映情况进行了回复。现将有关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刘先生,系杨林寨乡人。已跟本人进行电话沟通。

目前关于小龙虾工厂化养殖技术创业的发展,是水产养殖发展的方向,不论是对水产养殖品种结构的调整,还是对养殖尾水的达标排放式循环利用,有利于养殖品种的绿色环保,产品的提质增效都取到极大的作用,但目前来说,我县对该项养殖技术创业无政策性扶持。

湘阴县水产局

2018年9月30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