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湘阴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湘阴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县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鹤龙湖镇政府强制统一店面招牌问题
来信人: 杨礼
来信时间: 2019-04-25 19:39:11
内容:

   尊敬的县领导好,我是一位回乡创业的大学本科生,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鹤龙湖人,看到鹤龙湖吃蟹季节的火爆商机,从长沙工作回来创业开螃蟹店已有三年多时间了,经过苦心经营和踏实肯干,店里生意也是一年比一年好,感觉付出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同时也非常感谢政府的大力发展,鹤龙湖的虾蟹旅游小镇名气越来越大。但是近段时间发现鹤龙湖镇正在大力整治门店招牌,要将所有门店的门头统一成一样的大小颜色,我表示非常不理解。
  首先,我相信政府部门也是想为民做好事,做实事,提升鹤龙湖旅游小镇的形象,政府的好心是毋庸置疑的。但政府统一制作店铺招牌出发点虽好,然而最终的效果却值得商榷。店铺招牌作为店铺商业文化的一部分,是一种个性化的东西,如今社会强调的是多元化,政府统一包办是不是“拍脑门”的决策行为?试想要是男女老少穿着打扮都一样,80岁的奶奶和18岁的小姑娘穿成一个标准,是不是非常不妥和辣眼睛?现在的人们都追求个性化,要是一条街的招牌风格都一模一样,那看起来是不是索然无味,毫无特色可言?特别是我们鹤龙湖本就是个旅游小镇,每个店都做成千篇一律的风格我不觉得会有什么吸引力,更别谈什么特色和人文风情了!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因为我本就是接手了一个十多年的老店,经过我自己三年多的经营策划和宣传,现在店子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名气的,也有很大的一批忠实老客户,我店里的招牌也是一种对外宣传的品牌和认知,要是做成统一的样式和颜色,我都不敢想象招牌被拆会有怎么样的损失和影响。统一的招牌难以激起客户的购买欲和新鲜感,对我店铺的个性化及品牌和传承更是毁灭性的打击!
综上所述,对于政府的这次“惠民”工程,我持质疑和反对态度,反而我多次向政府有关人员提出旺季店铺停车难问题,则一直未能解决,可否在鹤龙湖信用社斜对面修建公共停车场呢?这是我们商家切实关心的问题。
  就这次门店招牌提质改造的行动,我提出几点质疑和建议:
质疑:
1、此次行动是否有正式文件下达?强制拆除店家招牌有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为支撑?
2、统一店铺招牌是否经过认真探讨和广泛调研?有没有咨询听取过我们商家的意见,不排除少数无品牌意识和招牌老旧生意惨淡的商家支持更换统一招牌,但我相信大多数有发展眼光的商家是持反对态度的。因为游客过来游玩主要是图新鲜看特色,统一风格后毫无生机和人文底蕴可言,游客的体验感将大打折扣。
3、政府部门是否考虑到因统一招牌门头带来的旅游吸引力减弱的问题?简单粗暴的更换统一招牌有益于鹤龙湖虾蟹旅游小镇的发展吗?网上随便查一下都能看到对于政府强制统一招牌行为的不解和反对,无论是商家和游客。
建议:
1、如果可能,叫停所有更换统一招牌的行动,采取自愿更换的形式而非强制。
2、招牌管理应当尊重个性,彰显个性。如果非要规范招牌,希望政府部门能充分尊重招牌的个性化设置,由商家自行决定颜色、图案、字体以及大小。
3、希望解决吃蟹旺季停车难问题,为鹤龙湖信用社往西的商家建设公共停车场。
  写在最后,鹤龙湖的店子是我本人及家人花了无数心血的地方,好不容易越做越好,想做成百年名店,现在却因政府的“好心肠”统一招牌形象担忧不已,我担心店里的生意会因此一落千丈,更担心鹤龙湖会失去往年的生机与活力。鹤龙湖能有今日的名气和吸引力实属不易,是我们所有商家和政府引导的共同结果,如今为政府可能费力不讨好的行为甚是焦虑。
  招牌是城市街道“烟火人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别于其他街道、城市的重要特点,标志着商业繁荣的程度。日本秋叶原肆意张扬“探出头”来的店铺招牌成为其特立独行的城市标识;上海南京路、北京王府井、广州北京路……这些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商业步行街,宽窄高低交错的店铺、五彩缤纷的霓虹灯营造出浓厚的商业氛围,吸引着千万游客慕名而来。他们不仅没有给人杂乱的感觉,反而因为其繁荣景象而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美有多种,有简洁之美、有繁华之美,商业街区就应当以繁华为美,若非要将繁荣之美改成简洁之美,将造成美的错位,产生不协调的效果。整齐划一非但无法产生美的感受,还消除了街道的繁荣气象,最终失去了“烟火人气”。《最后一段摘自人民网》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鹤龙湖镇
回复时间: 2019-05-08 15:41:34
回复内容:

来信收悉。收悉批示件后,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专门班子,与来信人沟通协调。来信人杨礼,系我镇集镇区螃蟹经营门店商户,关于其反映我镇强制更换统一风格的店面招牌、集镇区停车难的问题,我镇现作出如下回复:

关于杨礼同志反映我镇强制更换统一风格的店面招牌的问题:今年以来,全县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提出了打造“三镇、三片、三线”亮点的工作目标,鹤龙湖镇、S308线整治位于其列。我镇党委政府狠抓落实,结合创建蟹虾特色小镇工作,全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 ,创建村庄清洁行动示范乡镇,对集镇区进行风貌改造,提升集镇品位,改善集镇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委托北京安哲建筑设计公司设计规划,再根据设计图纸进行立面改造、更换招牌、具体施工。北京安哲建筑设计公司招牌设计理念并不是追求千篇一律,而是要凸显个性化和差异性,为每个商户设计的招牌都不一样。此外还计划对集镇门店增添艺术灯、加装门楼、设计造型。整体效果比原来更美观、更漂亮。施工前,我镇专门召开了业主会,保合社区、鹤龙湖农场社区村干部会,保合社区、农场社区安排了专人负责沟通协调。对于没有到会的商户,也于开工前打了招呼,并不存在强制更换统一招牌的行为。

针对吃蟹旺季停车难的问题:每年吃蟹旺季,鹤龙湖镇游客如织,车辆如流,我镇都安排了干部上路执勤,疏堵保畅,开放了镇机关大院,供社会车辆免费停放。为了更好的方便游客,我镇拟建3个社会停车场,初步选址为蟹都、金湖酒店后方,二四路北侧。

我镇工作人员已将上述情况告知杨礼本人,其表示无异议。

湘阴县鹤龙湖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8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