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湘阴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湘阴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县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农村稻杆、垃圾焚烧严重污染环境
来信人: 邹焕红
来信时间: 2016-06-14 12:24:21
内容:

尊敬的刘市长:

您好!

首先要感谢您百忙之中能关注我们百姓的来信,上次的特种养植的事虽没有完全解决,但有关部门能给我来电,我也感到我们市领导还是关心我们百姓的。先谢谢了!敬礼!

多年来我喜欢住在乡下,但是看到乡亲们焚烧稻杆、垃圾,燃放花炮等造成空气质量的严重下降,目前我的确是亲身不良体会,但是长远来说,对地球环境也是破坏很大。敬请刘市长关注。谢谢!致谢!

附:在湘阴办特种养殖比别的市繁锁及费用不少。对我们刚起步想在乡村带动生态种养殖业来的群众来说,真的负担很重。江苏有表哥,长沙有舅舅都让我去那边。但是我却想留在家乡,不只是想能照顾父母,更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出份力,能带动周边父老创业。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湘阴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6-06-20 16:02:50
回复内容:

邹焕红同志,你好,来信收悉,现将具体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来信提出的我县农村燃烧稻杆严重污染环境这一问题,经我局新农办工作人员分别下到东、西乡镇走访了解到,近年来,我县确实还有部分村民直接将稻杆就地焚烧处理现象。焚烧稻杆不仅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同时还是对资源的浪费,更是人类不文明的表现。稻杆有很多用途,既可以用于饲养业,又可以用作工业原料,还可以直接还田作肥料。一亩田的稻草,肥好一亩田足足有余,但如经燃烧,肥效大大损失,最多是有原稻草肥效的百分之五。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多年前就明令提出严禁将稻杆直接就地焚烧,并鼓励农户将稻草粉碎还田或用于堆肥,喂养牲畜等。面对这一现象,我县将进一步加大稻杆焚烧危害的宣传力度,加强监管。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农户合理利用好稻杆这一天然绿肥,适当增加财政投入,在技术和设备上争取项目扶持。

垃圾处理,是当前农村环境整治的最大难题。来信中提出的我县农村燃烧垃圾严重污染环境这一问题,局部地区确实存在。近年来,我县在垃圾处理上做了进一步深入探索,也获得一些成功的经验。从建大型填埋场和大型焚烧炉到建小型焚烧炉,再到现在的全面推广农户垃圾分类。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村民按照可回收与不可回收的标准对家庭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采取“五个一”的方法,即每户建一个垃圾池、一个堆肥池,发一个回收塑料桶、一个厨余垃圾桶,一个有毒垃圾桶,厨余垃圾自行收集后,沤做有机肥料。能回收的垃圾就放入回收桶,村里聘请专职回收员定时回收,有毒垃圾定时集中收集,其他垃圾在垃圾池内进行焚烧处理,垃圾基本实现了以户消化。目前,全县共确定“垃圾不出户”试点村100个。垃圾分类焚烧减量是目前垃圾处理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知识方面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意识,加强环境整治水平,为建设美丽幸福湘阴而努力奋斗!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