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村级服务平台 全力打造便民服务圈
来源:湘阴县电视台   2018-06-11 08:38
浏览量:1 | | | |

2017年以来,我县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按照“能改则改、宜扩则扩”的原则,充分利用并村后闲置村部,创新基层服务载体,延伸便民服务功能,积极推进“互联网+服务”新模式,全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圈。

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我县按照“能改则改、宜扩则扩”的原则,对全县并村后的闲置村部进行全面摸底,最终通过规划论证,改扩建173个,占比82%,实现了“成本最小化、收益最大化”的建设目标。2017年12月,所有工程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全县36000多名党员、78万基层群众有了全新的“家”。

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后,我县积极推进“互联网+服务”新模式,与“58岳农”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签约,整合县政府“政务外网”、县人社局“智慧人社”等已有网络资源,实现“三网融合”,形成了以县“岳农”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指挥中心为后台,覆盖县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一中心三平台”网络通道。梳理下沉118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服务项目,逐项明确承办单位、所需材料、办结时间,方便基层群众咨询办事,并按照“村(社区)前台受理、乡镇(街道)网上初审、县直部门后台办理”的网上办事流程,把最繁琐的办理过程全部放在后台落实,在“申报、核验原件、受理、审核、审批”等各个环节,由县“岳农”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指挥中心通过网络、电话、短信、通知等形式,第一时间告知群众办理情况,办理结果由本人或乡村代办员领取。基层群众只需到村级平台提出办事申请、提交相关资料,鼠标一点,服务到家。

网上服务给基层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目前,全县村级网络服务平台共受理群众申办事项1056项,已办结782项,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线上”快捷高效,“线下”丰富多彩。我县在抓好“线上”服务的同时,不断延伸拓展“线下”服务功能,按照“办公场地最小化、服务场地最大化”的原则,全天候开放、多主体使用,进一步充实完善基层便民服务项目、内容和载体,满足基层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所需:推动村(居)民讲习堂、村级卫生室、“五保户”护理中心、“四点半课堂”、村民大舞台、惠农超市、网络电商等公共服务进驻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为村级其他组织、专业合作社、物流快递、返乡农民创业者等单位和个人无偿提供办公、培训、活动场所,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延伸放大,成为了增进民生福祉、助推乡村振兴的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