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村庄清洁工作队:坚持“完美主义”的“工作狂”
来源:湘阴县电视台   2019-03-21 09:12
浏览量:1 | | | |

在六塘乡文丰源村,提起村庄清洁行动市政府办驻村工作队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在村干部和群众之间给他们的评价却“两极分化”,村干部们对他们是又敬又怕,群众对他们是又爱又服。

2月15日,市派驻文丰源村工作队队长毛劲强带着两名队员踌躇满志地来到了文丰源村,一心想把村里的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打造成市级样板村,可到了村里他们才发现理想和现实差距还是挺大的,因为文丰源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硬件设施薄弱,而且宣传氛围不足,群众思想意识也不强。

开局已是一团乱麻,要想把工作理顺只能抽丝剥茧,驻村后的第一天,毛劲强就带着队员们和村干部挨个屋场走,一家一户的上门开展宣传、检查房前屋后的卫生。白天他们走家串巷,带着问题去走访,晚上他们聚在一起交流工作心得,总结经验成果,工作到深夜已经形成常态了,村干部们都开玩笑说毛队长带了一班“工作狂”、个个都是“完美主义者”,如今,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毛队长去市里汇报,最害怕的事就是晚上睡着后接到毛队长的电话。

为了量化工作任务,工作队将村里的19个屋场进行责任包干,对存在的问题列下清单,每天碰头、每周布置工作任务,每月集中评比。看着工作队跨着大步走,村干部们个个都怕掉队,每天满怀激情,满载负荷;在村民群众中,工作队还亲自主持召开包片屋场会和户主会,建立起“互看、互查、互评”制度和“流动红旗”制度,激发了村民们的荣誉感,让每家每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得到了充分的调动和发挥,形成了一个全民参与,全民攻坚的良好氛围。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文丰源村的面貌发生了大变化,道路两旁的白色垃圾基本不见踪迹、农户屋内屋外基本整洁、山塘沟渠杂草杂树基本清理、牛皮癣广告基本消失、主干道的空坪隙地基本平整。针对文丰源村的特点,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商议后决定,将全长4.5公里的村级主干道打造成为生态宜居、风景宜人的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