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潇湘八景图”采风团来我县开展采风
来源:湘阴县融媒体中心   2023-04-15 10:51
浏览量:1 | | | |

4月13日至14日,“新时代潇湘八景图”采风团来我县开展采风。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华诗词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蔡世平,中国书画院副院长陈平安,县政协主席杨革新,县领导邓澳利、甘文伟等参加。

采风团成员们先后来到郭嵩焘纪念馆、左宗棠纪念园、左文襄公祠、柳庄、远浦楼、青山岛等处实地参观考察,进一步加深了解湖湘文化精髓、湘阴风土人情。采风团成员一边观赏,一边取景,路上还不断讨论,碰撞出创作的火花,捕捉到艺术的灵感。

特别是站在“远浦归帆”景观最佳观赏点远浦楼上,只见万顷碧波,连绵起伏,金乌西坠,晚霞似锦,渔歌唱晚,归帆点点,美不胜收。大家纷纷拿出笔墨纸砚,开始创作。此时碧波荡漾的湘江、运输繁忙的漕溪港、湘江西岸的房舍、绿意葱葱的柳树……都成为了画家们笔下最鲜活的素材,一幅幅新时代的“远浦归帆”美景画卷跃然纸上。

近年来,我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开发打造了“名人、名水、名窑、名食”四张名片,年均接待游客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0亿元以上。去年举办的左宗棠诞辰210周年活动火爆全网全国,赢得流量超3亿。我县正以此为契机,大力实施岳州窑文化复兴、湖湘名人文化开发、文物保护利用等“十项文化工程”,加快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和重点景区项目开发建设,推动旅游全要素协同发展,积极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将湘阴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长株潭都市圈休闲度假、美食体验首选区。

采风团成员们纷纷表示,湘阴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有着许多的创作素材,回去后将认真整理,创作出更多反映湘阴历史风貌和自然风光的书画作品。

此次“新时代潇湘八景”采风活动,由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指导,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岳阳市文联联合主办,中国书画院、中国·宋庄艺术论坛、艺术星链协办,岳阳市城投集团承办,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鼎力支持。

据悉,“新时代潇湘八景图”将以崭新的艺术面貌出现在国际巡回艺术展,并进驻欧洲七国签约城市,增进中欧友谊与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这对礼赞潇湘、推介潇湘、助力湖南文化和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