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确保12月底前完成任务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9-26 00:00
原标题: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记者从9月25日召开的2020年湖南省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今年,我省遭遇持续强降雨过程,导致多地受灾,全省上下全力以赴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截至9月24日,全省因灾倒损住房重建开工率达76%,省应急厅会同省财政厅争取国家财政下拨救灾资金1.5亿元、下拨省级救灾资金4000万元,会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拨帐篷等物资6.5万件(套),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遭遇24轮强降雨过程,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矶超警历时长达60天,全省受灾范围广、灾害损失大,直接经济损失达166.3亿元。面对自然灾害,我省第一时间有效处置险情、组织群众避险转移,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

迅速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7月,省应急管理厅下发了《湖南省2020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实施方案》。8月,省应急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因灾返贫致贫摸底统计和帮扶工作的通知》,明确对房屋倒塌或严损贫困户、因灾致贫返贫户等给予重点救助。交通运输厅下达公路水毁应急抢通省补资金5000万元;省民政厅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991万元,募集资金和物品1766万元;省农业农村厅投入高标准农田修复资金4000万元,协调安排救灾种子,引导受灾群众改种补种农作物等。

各级各部门要把灾后重建作为当前十分紧迫的工作来抓,确保12月底前灾后重建任务基本完成,确保有建房需求的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搬进新居。省应急管理厅将按照“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一月一督查”的工作方式,加强工作调度统筹。(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首一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