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网推荐

李克强:积极支持民间资本控股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17 00:00


资料图

8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每人案前摆放着一份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汇报材料,其中相当篇幅是拟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重点项目目录,涵盖环保、交通能源、社会事业等10多个领域。

李克强会上强调,要向民间资本集中推介一大批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积极支持民间资本控股。

当天会议部署以改革举措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李克强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稳中向好,面对当前新形势新变化,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施策、预调微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李克强说,“要牢固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和‘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当天会议确定3项措施:一是下更大力气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门槛;二是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的附加条件,帮助解决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难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三是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尤其是营改增等减税措施要抓紧到位。

李克强说,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尤其要重视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要做的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双创”升级版,为各类市场主体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不能由政府‘拉郎配’,而要尊重民营企业的自身意愿。同时要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对地方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有益经验和做法要予以鼓励支持。”总理说。

李克强最后强调,国务院已就促进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出台了不少措施,现在首要任务是督促落地,对各种懒政怠政和不作为要严厉问责。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