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湘阴县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07-15 10:26
浏览量:1 | | | |

湘阴政办发〔2020〕3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办事处,县直及驻县各单位:

《湘阴县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2日

 

湘阴县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方案

为做好我县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和农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工作,切实提高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保障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切实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的通知》《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2020年省级财政奖补方案〉的通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湘阴县重金属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2019-2020年实施方案的复函〉》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践行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以改善耕地生态环境质量和保障农产品质量为出发点,重点针对轻中度污染耕地安全隐患,强化政策引导,落实有效措施,依靠科技进步,加强风险管控,组织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试点、示范和重点项目,不断提升耕地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构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规划、规范运作。根据全县受污染耕地现状进行科学布局、统筹安排,优化集成并建立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关键技术模式,统一技术标准和要求,做到规范运作。

——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根据各乡镇(街道)耕地土壤类型、种植特征和受污染程度,充分利用地方现有资源和设施,采取示范带动、整县推进的方式,分批分类实施。

——坚持机制创新、注重实效。建立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在强化政府宏观指导的同时,引入市场化运行和第三方参与机制,充分发挥农民、农民合作社的积极性、自主性、创造性,确保取得实效。

二、总体目标及实施范围

(一)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分布。根据《湖南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全国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结果、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等调查监测数据,综合考虑土壤类型、水源状况、地形地貌等因素,依据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以乡镇为单元,统筹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分类统计汇总、标绘成图。我县纳入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总面积为63.4万亩,其中严格管控类(Ⅲ)718.26亩(其中文星街道大冲村224.81亩、长岭村6.8亩,鹤龙湖镇保合社区0.32亩、三塘镇的龙华村107.66亩、樟树镇的农家新村378.68亩),占比0.11%;安全利用类(Ⅱ)32.53万亩,占比51.3%;优先保护类(Ⅰ)30.79万亩,占比48.6%。各乡镇、街道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详见附件1。

(二)工作目标。根据全县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全县有32.53万亩安全利用区和718.26亩严格管控区。在水稻种植区域,因地制宜选用、推广“六改”农艺措施(即改良酸性土壤、改革施肥技术、改善灌溉方式、改进耕种措施、改变越冬状况、改选适宜品种),完成12.57万亩轻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718.26亩重度污染耕地严格管控治理工作任务,建立1.26万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集中推进区,形成较完善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体系,全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左右,有效保障稻谷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产地环境安全。

(三)实施范围。结合湘阴县重金属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试点项目,在鹤龙湖镇、杨林寨乡安全利用区完成5万亩种植结构调整;在南湖洲镇、岭北镇、新泉镇、石塘镇、湘滨镇、静河镇、三塘镇、六塘乡等乡镇安全利用区完成2万亩“淹水法”稻渔综合种养;在新泉镇完成6.5万亩安全利用区整乡(镇)推进耕地修复治理项目;在鹤龙湖镇、新泉镇完成1.26万亩集中推进区建设,其中鹤龙湖镇1.01万亩、新泉镇0.25万亩(详见附件2)。集中推进区主要由新型经营主体申请创建,每个小区集中连片在500亩以上,选择2种以上的不同组合农艺措施,对设置不同农艺措施的效果进行比较分析,摸索出适合我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关键技术模式。

三、主要农艺措施及工作重点

(一)主要农艺措施

1.改良酸性土壤。严格按照《镉污染稻田安全利用石灰施用技术规程》要求,通过机械化每亩施用100-150公斤生石灰。实施面积1000亩,其中新泉镇500亩、鹤龙湖镇500亩。

2.改革施肥技术。一是施用土壤调理剂。按照《镉污染稻田安全利用土壤钝化剂质量要求及应用技术规程》,在新泉镇、鹤龙湖镇实施1000亩土壤调理剂治理措施,每亩施用100-150公斤土壤调理剂。二是施用生物菌肥。在新泉镇实施500亩生物菌肥治理措施,每亩施用3公斤。三是在每季水稻的分蘖盛期后段、灌浆期前段各喷施一次叶面阻控剂。实施面积5万亩,包括1.26万亩集中推进区、2万亩“淹水法”示范区和新泉镇1.74万亩水稻种植区。四是按照化肥减量增效要求,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机械化深施和有机肥替代。实施面积5万亩,其中新泉镇3万亩、鹤龙湖镇2万亩。

3.改善灌溉方式。主要在稻渔综合种养田和水稻种植区域按照《镉污染稻田安全利用田间水分管理技术规程》,采用全生育期淹水管理。实施面积10.03万亩,其中新泉镇6.4万亩、鹤龙湖镇2万亩、岭北镇0.16万亩、静河镇0.09万亩、湘滨镇0.25万亩、石塘镇0.36万亩、南湖洲镇0.59万亩、洋沙湖镇0.06万亩、三塘镇0.02万亩、东塘镇0.05万亩、六塘乡0.01万亩和金龙镇0.04万亩。

4.改进耕种措施。按照《湘阴县重金属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实施方案(2019-2020年)》要求,在鹤龙湖镇、杨林寨乡进行种植结构调整5万亩,其中鹤龙湖镇3.5万亩、杨林寨乡1.5万亩。对718.26亩严格管控类耕地坚决退出水稻种植,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长株潭严格管控区结构调整推荐目录,因地制宜选择改种作物进行结构调整。

5.改变越冬状况。一季稻或晚稻收割后,迅速翻坯,积极引导种植肥用油菜或紫云英,共实施面积2万亩,其中鹤龙湖镇1万亩、新泉镇1万亩。

6.改选适宜品种。根据安全利用区域生态环境条件和农民种植意愿,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应急性镉低积累水稻品种指导目录》中选择水稻镉低积累品种。对各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主动选择推广镉低积累水稻品种的,给予适当奖补支持。

(二)重点工作内容

1.加快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各乡镇要按照“风险可控制、技术可操作、经济可承受”的原则,开展中轻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在专门登记造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推进措施,因地制宜的选用和推广“六改”农艺措施。

2.全面落实重度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对严格管控类耕地,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农户自愿”的原则,鼓励经营主体根据区位自然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特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改种对镉污染不敏感的高效作物。已经种植早稻的实行单独收割、全面检验、专库储备、妥善处理;同时严禁种植晚稻,全面推进结构调整。

3.切实强化集中推进区建设。根据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和受污染耕地的污染类型、特征分析结果,选择鹤龙湖镇、新泉镇集中连片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集中推进区建设。重点从水分管理、肥料替代、品种筛选、土壤调理、耕作优化等农艺调控角度,开展不同安全利用措施及相关技术的集成应用与效果验证,筛选和构建适用我县受污染耕地类型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全利用技术模式。具体实施主体及模式见附件3。

4.严格控制耕地新增污染。切实加强农药、化肥、农膜等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转变病虫草害防控方式,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继续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推进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回收及无害化处理,控制或减少农业生产活动对耕地造成污染。深入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排污,坚决切断镉等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途径。

5.科学核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加强对土壤、农产品、灌溉水源和农业投入品的抽样检测,组建以农技干部为主的检测取样专业队伍,按照县农业农村局设置的点位进行抽样采集、登记备案,并提交县农业农村局送第三方专业检测公司进行检测。聘请专业公司对安全利用区域开展阶段性绩效考核和终期评估,保证实施前有目标、实施中有监督、实施后有效果。同时,按照《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切实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对我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开展调查评估,对设置不同农艺措施的效果进行比较分析,按照统一格式分类进行统计、测算、汇总,及时向省农业农村厅和省生态环境厅提交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核算报告。

四、进度安排

2020年3月11日-6月10日,完成全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目标更新和安全利用、严格管控类耕地分布位置、点位数量、点位面积分村制表、制图等工作;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基本情况入户调查和档案建立工作;完成已开展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措施的回头看和面积分类统计工作。

2020年6月底前,制定下发《湘阴县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方案》。

2020年3月11日-10月31日,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措施落地。

2020年6月15日-10月31日,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监测取样工作。

2020年10月1日-12月10日,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监测样品检测和效果评价工作。

2020年11月1日-12月15日,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核算工作,并分别报送至省、市农业农村厅(局)和生态环境厅(局),接受省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考核。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湘阴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财政、发展改革、林业、商务粮食、市场监管、水利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乡镇乡镇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县农业农村局,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和相关乡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相应成立专门班子,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方案和执行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打桩定位,强力推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落实。

(二)完善工作台账。根据我县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点位信息和前期已绘制出来的矢量图等资料,以乡镇为单元,根据本次下达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任务分解到户、到地头、到丘块。各乡镇要组织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入户调查行动,积极发动村组干部和户主到田间地头明确地块类别,讲清政策要求,登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名册并签字确认。同时,要准确摸清受污染耕地的经营现状、2018年以来主栽作物品种、落实的主要技术措施及取得的效果等基本情况,全面建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台账。

(三)强化宣传引导。加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护宣传教育,利用广播“村村响”、微信和宣传单(册)等媒介,普及耕地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营造保护土壤环境质量的良好氛围。各相关乡镇、村(社区)要分别召开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帮助农民群众认识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重要意义和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全力支持、主动作为。

(四)强化技术支撑。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与省市科研、教学、推广单位的对接,充分发挥省、市、县各级专家的科技支撑作用,充分利用农民职业教育平台,分级分批多频次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提升种植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他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增强经营户和经营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引导其主动接受并配合污染治理技术措施落地。

(五)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投入长效机制,统筹相关涉农财政资金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奖补资金,加大对乡镇、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支持种植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他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2020年安排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经费1080万元,其中省级财政奖补资金约560万元(按100元/亩测算到县,重金属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试点项目7万亩不重复奖补),县级财政配套520万元(乡镇统排统灌补助资金100万元、冬种绿肥补助资金100万元、县财政安排200万元、县农业农村局统筹项目资金120万元)。具体资金预算见附件4。

(六)强化考核兑现。县农业农村局要指导和督促各相关乡镇(村)、新型经营主体严格按照任务目标分解,明确专人按要求及时收集、整理工作进展情况,并依据省市县对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考核结果,严格按程序兑付奖补资金。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视具体情况予以通报批评、约谈或问责处理,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有序推进。

 

附件:1.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统计表;

2.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面积;

3.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集中推进区实施主体及模式;

4.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资金预算表。

附件1

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统计表

单位:亩

乡镇(街道)

安全利用区(Ⅱ)

严格管控区(Ⅲ)

合计

石塘镇

3669.66

 

3669.66

鹤龙湖镇

71894.58

0.32

71894.90

东塘镇

2092.83

 

2092.83

金龙镇

9367.21

 

9367.21

静河镇

3294.12

 

3294.12

岭北镇

55260.84

 

55260.84

六塘乡

1756.47

 

1756.47

南湖洲镇

45878.13

 

45878.13

三塘镇

2600.37

107.66

2708.03

文星街道

1286.62

231.61

1518.23

湘滨镇

29154.34

 

29154.34

新泉镇

65695.04

 

65695.04

杨林寨乡

27188.85

 

27188.85

洋沙湖镇

3594.45

 

3594.45

樟树镇

2596.87

378.68

2975.55

合计

325330.38

718.26

326048.64

 

 

 

 

 

 

 

附件2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面积

乡镇

安全利用区(万亩)

严格管控区(亩)

文星街道

 

231.60

东塘镇

0.05

 

樟树镇

 

378.68

三塘镇

0.02

107.66

岭北镇

0.16

 

新泉镇

6.5

 

湘滨镇

0.25

 

南湖洲镇

0.59

 

鹤龙湖镇

4.3

0.32

金龙镇

0.04

 

静河镇

0.09

 

六塘乡

0.01

 

杨林寨乡

1.5

 

石塘镇

0.29

 

洋沙湖镇

0.06

 

总   计

13.86

718.26

 

附件3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集中推进区实施主体及模式

实施主体

负责人

实施地点

面积

(亩)

种植模式

农艺措施

周友根

鹤龙湖镇仁合村

700

稻渔综合种养

淹水法+叶面阻控剂+生石灰+测土配方施肥

周  浩

鹤龙湖镇仁合村

800

双季稻

稻渔综合种养

淹水法+叶面阻控剂+生石灰+测土配方施肥+镉低积累品种

戴碧业

鹤龙湖镇

龙江社区

600

稻渔综合种养

淹水法+叶面阻控剂+生石灰+测土配方施肥

彭国良

鹤龙湖镇东风村

1000

稻渔综合种养

双季稻

淹水法+叶面阻控剂+生石灰+测土配方施肥+土壤调理剂

甘  怡

鹤龙湖镇联星村

1000

稻渔综合种养

淹水法+叶面阻控剂+生石灰+测土配方施肥

张  正

鹤龙湖镇

浩河口社区

600

稻渔综合种养

淹水法+叶面阻控剂+生石灰+测土配方施肥+镉低积累品种

谭  灿

鹤龙湖镇新河村

700

稻渔综合种养

淹水法+叶面阻控剂+生石灰+测土配方施肥+镉低积累品种

周  攀

鹤龙湖镇仁和村

500

稻渔综合种养

淹水法+叶面阻控剂+生石灰+测土配方施肥

陈应征

鹤龙湖镇湘江村

2000

双季稻

淹水法+叶面阻控剂+测土配方施肥+种植绿肥

邵润祥

鹤龙湖镇兴联村

800

双季稻

淹水法+叶面阻控剂+测土配方施肥+种植绿肥+镉低积累品种+生石灰

李  旦

鹤龙湖镇

南阳渡社区

400

双季稻

淹水法+叶面阻控剂+测土配方施肥+种植绿肥+镉低积累品种

蒋术良

鹤龙湖镇

南阳渡社区

500

双季稻

淹水法+叶面阻控剂+测土配方施肥+种植绿肥+镉低积累品种+生石灰

刘秀全

鹤龙湖镇

浩河口社区

500

双季稻

淹水法+叶面阻控剂+测土配方施肥+种植绿肥

罗  勇

新泉镇

2000

双季稻

淹水法+叶面阻控剂+测土配方施肥+种植绿肥+生物菌肥+镉低积累品种

胡  智

新泉镇

500

双季稻

淹水法+叶面阻控剂+测土配方施肥+种植绿肥+土壤调理剂

总  计

 

1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