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3
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湘阴县城乡规划局   2019-03-11 10:09
浏览量:1 | | | |

2019年,我们将按照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工作思路,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重大项目,遵循改革创新要求,持续用力抓好各项规划工作,充分发挥城乡规划对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的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

1、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要继续狠抓规划编制,在着力健全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上下功夫。一是要注重工作连续性,抓好在编规划扫尾。高标准完成全县重点地区发展战略规划;做好县城东北部城区等城市设计;加速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工作,既要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任务,又要保证村庄规划编制质量,同时要抓好青草湖历史文化名村等重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确保规划可操作、可落地;加快完成金龙、鹤龙湖和杨林寨三个乡镇镇区规划编制和报批。二是要完善工作方案,启动县城总规修改。认真落实湘规委〔2018〕2号《湖南省城乡规划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可行方案,尽快启动新版县城总规编制。2018年要力争完成现状调查和现状空间规划比对、编制本版总规实施评估报告和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划定城镇空间及增长边界、建立总规核心指标体系等工作。三是要紧抓规划对接,推进快速融长发展。继续加强与湘江新区、长沙市规划局等单位的联系,按照借势发展要求,高标准完善高新区中虞公港片区规划,推动虞公港长沙飞地港开发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国省干道、城际轻轨、高速铁路等交通网络与长沙的对接,进一步缩短湘阴与长沙的时空距离,放大区位优势。

2、进一步提升规划评审水平。一是细化制度措施。要认真贯彻执行《湘阴县县城规划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管理若干规定》等管理法规,要在规划审查中,研究制订可行的具体操作措施,确保落实规范要求,提升审查效果。如在建设项目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上,建立业主单位回避制度,以减少对专家发表真知灼见的干扰。二是充实专家队伍。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向全县甚至更大范围公开招聘各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才,充实规划与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评审委员会专家库,虚心听取专家的评审意见,注重发挥专家专业技术优势。三是学习先进理念。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抓好人员培训学习。定期邀请知名专家来我局开设规划讲堂,讲授最新政策要求和前沿规划理念,力争组织规委会成员和评审委员会专家到外地发达城市实地考察学习,学习借鉴先进的城市规划建设经验,特别是结合对标长沙活动,加强与长沙市及部分区县的对标学习和规划对接。

3、进一步强化规划管理服务。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为抓手,进一步简化优化规划审查审批程序。创新完善三级设计方案审查机制,区别对待工业项目、公益性项目与房地产开发等商业项目,对前者的审查程序能合则合,报批要件能简则简,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简化办事流程加快办理速度。要提高规划服务中心工作的质量,积极指导重大项目建设,高效办理项目许可手续,切实做好项目建设的技术服务和指导。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批后监管工作机制,明确专人,强化责任,全面落实对建设项目全过程动态管理的措施,及时发现并纠正不按照审批要求的建设行为,确保批建项目违法建设的“零增长”。同时,要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在规划管理及执法方面的合作,不断完善协作联动机制,及时交流互通信息,积极参与控建拆违联合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