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1-18
湘阴县2019年度政府财政总决算说明及相关表格
来源:湘阴县财政局   2020-09-25 10:53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决算(草案)报告

第二部分 决算草案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三、“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

四、相关表格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

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5、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含专项)分地区分项目决算表

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含专项)分地区分项目决算表

1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1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1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1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第一部分 2019年度决算(草案)报告

(2019年度决算(草案)报告见附件1:)

第二部分 决算草案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我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315,810万元,比上年增加30,699万元,增长10.8%。其中:

1、税收返还:税收返还13,785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增值税税收返还9,548万元;消费税税收返还10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707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1,338万元;其他税收返还2,182万元.

2、一般性转移支付:一般性转移支付239,789万元,比上年增增加61,833万元,增长34.7%,主要是专项转移支付收入调整为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下达。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48,995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19,807万元,结算补助收入3,373万元,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166万元,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2,689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6,190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7,263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1,506万元,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3,799万元,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870万元,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2,815万元,科学技术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58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8,992万元,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7,327万元,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2万元,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4,041万元,交通运输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311万元,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363万元,粮油物资储备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23万元,其他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950万元, 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3,453万元。

3、专项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62,236万元,比上年减少31,134万元,降低33.3%,主要是专项转移支付收入调整为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下达。其中:一般公共服务946万元,国防1万元,公共安全384万元,教育889万元,科学技术1,73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2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787万元,卫生健康2,492万元,节能环保10,660万元,城乡社区977万元,农林水30,035万元,交通运输2,33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76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370万元,金融287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1,758万元,住房保障3,417万元,粮油物资储备1,286万元,其他收入1,835万元。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1、2019年,政府债务总限额387,57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55,381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2,197万元。截止2019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85,42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53,230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2,197万元。

2、2019年,省转贷新增债务限额32,26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5,8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6,460万元,据此,发行一般债券172,416万元,专项债券16,460万元,平均期限12.1年,平均利率3.56%。

3、2019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156,616万元,为一般债券,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10,964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10,339万元 ,专项债券利息625万元。

4、2019年度本级地方政府债券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水利建设、农村公路建设、污水处理及债券还本等。

5、相关表格

(1)、地方政府一般和专项债务限额情况预算表

(2)、地方政府一般和专项债务上年余额表

(3)、地方政府一般和专项债务收支余额情况决算表

(政府性债务相关表格见附件2:)

三、“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

经湘阴县财政局汇总, 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为1,270.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95.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4.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8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3.5万元。

总体来看,2018年湘阴县“三公”经费决算总额为1,471.3万元,2019年湘阴县“三公”经费决算总额为1,270.3万元。2019年湘阴县“三公”经费决算总额较2018年 “三公”经费决算总额略有下降,主要是全县上下各部门坚持厉行节约原则,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决算支出。

四、相关表格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

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5、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含专项)分地区分项目决算表

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含专项)分地区分项目决算表

1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1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1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1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

(相关报表见附件3:)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评价原则:1、科学公正。绩效评价应当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按照规范的程序,对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公正的反映。2、统筹兼顾。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应职责明确,各有侧重,相互衔接。单位自评应由项目单位自主实施,即“谁支出、谁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应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开展,必要时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3、激励约束。绩效评价结果应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制度管理实质性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压减、无效将问责。4、公开透明。各部门单位应将自评结果依法依规公开,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评价对象:2019度预算安排的全部财政支出。预算安排资金在1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部门单位自评,并保留资料备查。预算安排资金在10万以上(含10万元)的项目由部门自评后,向县财政局绩效管理股报送自评报告,其中县财政局将对预算安排资金在30万元以上(含30万)的自评项目进行重点抽查。

评价依据:《预算法》、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的通知》(岳政办函〔2012〕171号)及中央省市相关政策规定和财务会计制度、项目审计报告和完成验收报告等。

评价内容:(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1、预算配置。在职人员控制率、“三公经费”变动率、重点支出安排率。2、预算执行。预算调整率、支付进度率、资金结余、“三公经费”控制率。3、预算管理。预算管理制度健全性、资金使用合理性、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4、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资产管理安全性、固定资产利用率。5、职责履行。部门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重点工作质量达标率。6、履职效益。部门整体支出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等。(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1、决策情况;2、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3、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4、实现的产出情况;5、取得的效益情况;6、其他相关内容。

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一)评价依据  《预算法》、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的通知》(岳政办函〔2012〕171号),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中央省市相关政策规定和财务会计制度,项目审计报告和完成验收报告等。

(二)单位自评  2019年度预算安排的全部财政支出。预算安排资金在1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部门单位自评,并保留资料备查。预算安排资金在10万以上(含10万元)的项目由部门自评后,向县财政局绩效管理股报送自评报告。2019年收集了全县66个预算单位(含11个二级机构)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自评报告,176个项目,自评金额23335.48万元。

(三)现场评价  2019年对教育局等27个单位54个预算专项资金进行绩效现场评价,评价金额16692.7万元。

(四)对评价结果优秀并绩效突出的,在安排预算时给予优先考虑;对评价结果不合格的,不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落实整改的,在安排预算时将从紧考虑或不予安排;项目单位未按规定报送绩效目标或评价报告的,特别是对跨年度项目,财政部门可暂缓拨付(或支付)财政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