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1-18
湘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目标编审工作的通知
来源:湘阴县财政局   2019-11-15 11:05
浏览量:1 | | | |

湘阴财函〔2019〕84号

各乡镇财政所、高新技术区财政分局,各预算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推进预算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同布置、同申报、同审核、同批复、同公开”,建立健全“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的管理机制,现就2020年度县级预算绩效目标编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绩效目标编制的范围与内容

2020年度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包括所有财政经费保障的县本级预算单位的所有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以下“三类专项”除外:各类人员福利待遇及补贴、医疗待遇类专项;保密类专项;还本付息专项。

(一)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纳入县委、县政府综合绩效考评范围的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时,需根据部门职能职责和年度工作计划等编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填报《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二)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在填报《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基础上,对单项项目金额在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纳入了部门预算的财政资金(含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资金),同步填报《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三)临批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对单项项目金额在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没有纳入部门预算,临时审批的财政资金(含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由资金申请部门填报《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二、绩效目标的编报审批流程

(一)预算单位编制。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各项目预算单位编制的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随同项目材料一同上报预算部门,各预算部门结合预算控制数,详细编制本部门项目支出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并向县财政局绩效管理股提交绩效目标申报表。

(二)县财政局审核。县财政局对符合要求的部门整体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予以通过。对未按照本通知要求应编未编的,一律反馈预算单位补编;未按照审核要求对绩效目标申报表进行修改完善的,绩效目标设置仍存在不合理、不符合要求的,一次性告知所需完善内容,返回修改。

(三)预算单位修改。审核未通过的预算单位再次参考县财政局反馈的审核意见,组织修改完善本部门单位绩效目标后,由县财政再次审核,审核不通过的不得进入预算安排流程。各预算单位将确认通过的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支出绩效目标编入预算文本。

(四)县财政局批复。县财政局批复预算时,将同步批复纸质版绩效目标,批复的绩效目标将作为预算单位预算执行、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绩效问责的重要依据。经批复后的绩效目标不得随意修改,如在实施过程中确需修改绩效目标,可在项目进度实施50%前按程序申报修改,原则上只允许修订一次。

三、绩效目标编制要求

(一)指向明确。绩效目标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部门职能及事业发展规划,并与相应的财政支出范围、方向、效益和效果紧密相关。

(二)具体细化。绩效目标以定量表述为主,从数量、质量、成本和时效等方面来体现;不能以量化形式表述的,采用分级分档的形式定性表述,并具有可测量性。

(三)合理可行。设定的绩效目标经过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符合客观实际,确保在一定期限内如期实现。

(四)相应匹配。绩效目标与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与预算确定的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绩效目标设置过低,影响项目预算资金安排,设置过高,则影响绩效评价效果。

四、相关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确保夯实责任。预算绩效目标是预算安排、执行以及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建立绩效目标管理机制是优化部门预算编制的关键环节,也是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一环。县级各预算单位是绩效目标管理的责任主体,要充分认识绩效目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注重协调配合,及时沟通解决在编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科学合理设定绩效目标与绩效指标。

(二)精益求精确保科学编制。各预算单位要参照往年预算情况,要在充分论证和测算的基础上,科学设定切实可行的绩效目标,确保绩效目标合法合规,体现部门职能、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反映项目资金特点和实施内容,涵盖投入、产出和效益等方面的目标任务,实事求是反映项目资金预期绩效水平。

(三)加强组织确保按时完成。各预算单位要严格按照目标申报进度与申报质量要求,将预算绩效目标的编报与部门预算编制同步,按照部门预算编制流程和时间要求,同步申报和报送绩效目标。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纸质版本一式两份(盖单位公章)报送县财政局绩效管理股,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QQ邮箱。各预算单位在组织实施绩效目标编报过程中需要衔接事项,请及时与县财政局绩效管理股联系。

联系人及电话:县财政局绩效股 杨欢 0730—2853608

邮  箱:16559781@qq.com

附件:

附件.rar

1.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2.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3.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申报表填报说明

湘阴县财政局

2019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