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30
申请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的几个问题
来源:湘阴县政府   2017-11-02 08:26
浏览量:1 | | | |

问:申请年龄是不是必须65周岁,年龄少几个月,还差几个月满65周岁是否可以申请?

答:根据《关于做好推进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工作的紧急通知》湘老龄办发【2013】9号和《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通知》湘财社【2015】28号文件精神。

补贴对象:农村五保老人和低保家庭中65周岁及以上的完全失能或部分失能老年人(同时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基本养老服务补贴条件的老人,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享受其中一种补贴)

问:部分失能与完全失能申请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的标准分别是多少?

答:失能半失能,指老年人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和说话六项指标,只要有一项指标完成“有些困难”,视为半失能;只要有一项指标“做不了”视为完全失能。根据文件精神,基本养老服务补贴标准由县市区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基本养老服务补贴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20元(含20元)。目前我区基本养老服务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发放方式由乡街年发。

问:部分失能若是“室内走动、洗澡、上厕所”不方便,需要到医院办理什么样的身体状况证明书或是诊断书?

答:补贴对象的经济状况(即低保、五保对象)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核定,补贴对象的身体状况(即部分失能或完全失能)由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鉴定。

问:若是申请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大概要多长时间能完成审批?

答: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申请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在每年的重阳节之前由社区、乡街统一申报至老龄办,经老龄办审核,统计后在重阳节期间开始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