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
来源:湘阴县委宣传部   2024-03-29 08:37
浏览量:1 | | | |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寒食好,春来百花开”。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确保清明祭祀安全有序,我们特向全县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心中有情,不分远近。自觉树立文明、低碳、环保意识,倡导鲜花祭祀、网络祭祀、集体共祭、撰文追忆、家庭追思、清扫墓碑等文明低碳方式祭奠缅怀故人。赋予传统节日健康文明时代内涵,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

  二、倡导安全有序,平安祭祀。增强安全意识,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燃放爆竹、焚香点烛等容易引发火灾的不安全祭祀行为。倡导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祀,有序通行,互相礼让。

  三、倡导厚养薄葬,节俭祭祀。崇尚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倡导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老人逝去后,从俭治丧,选择生态安葬,节约土地资源。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以低碳方式缅怀亲人,让逝者安息,让生者安慰。

  四、倡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做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引领者和宣传者,自觉以安全文明形式进行祭祀,带头树立殡葬新风,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引领广大市民转观念、移旧俗、树新风。

  广大市民朋友们,缅怀先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殡葬改革的推动者、移风易俗的示范者,让我们的传统节日成为播撒文明、提升素质的窗口,为建设文明湘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湘阴县委宣传部

  湘阴县文明办

  湘阴县民政局

  湘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