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报桑梓 乡贤助新风 ——致全县乡友乡贤的一封信
来源:湘阴县委宣传部   2024-03-29 08:40
浏览量:1 | | | |


尊敬的各位乡友乡贤:

  家音化笺,展信安颜!多年来,你们背上行囊、告别家乡、走南闯北,凭着湘阴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在各自领域、各自岗位诠释了湘阴精神,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这些年来,你们投身慈善公益事业,用爱心敬老爱幼、扶贫济困,带动家乡产业发展,带领家乡群众致富,支持家乡基础设施建设。你们是家乡的骄傲,也是家乡人民的自豪!

  除陋习、树新风既是省、市对我县提出的要求,也是群众对遏制人情、攀比之风的期盼。近年来,我县部分地方讲排场、慕虚荣、比阔气的现象有所反弹,既加重了群众的经济负担,也扭曲了正常的人际关系。在你们用物质财富为家乡建设慷慨解囊的同时,也请用精神财富为家乡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在此,我们向各位乡友乡贤发出如下倡议:

  为爱减负,婚事新办,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我们倡导自觉抵制“车队成串堵塞交通、鞭炮齐鸣污染环境、高额彩礼增加负担、大办宴席铺张浪费、恶搞新人有伤风化”等不良风气;提倡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方式,树立文明、节俭、个性现代的婚俗新风。

  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做净化风俗的推动者。我们倡导丧事从简,丧事办理不超过三天,提倡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开一个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逝者,不乱搭灵堂,不燃放鞭炮,不搞封建迷信。

  破旧立新,余事不办,做社会新风的引领者。我们倡导在满月、周岁、乔迁、订婚、开业、店庆、祝寿、升学、参军时不办宴席,不送情、不收礼。提倡以一束鲜花、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一句问候等方式表达祝贺,让感情回归本真。

  文明新风,全民共育;幸福生活,全民共享。我们期望各位乡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节省下来的人情开支投资家乡公益、民生事业,为建设文明湘阴、美好湘阴、幸福湘阴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

  中共湘阴县委宣传部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湘阴县工商联

  2024年3月20日